中国“扫码之父”熊楚渝:普及身份认证可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

分享到:
互联网 • 2023-11-30 EG

《信息通信行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日前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

《白皮书》指出,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愈发严峻,已成为发案最多、上升最快、涉及面最广、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犯罪类型。随着信息社会快速发展,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网络犯罪已成为当前的主流犯罪,并在世界各国呈现迅猛增长态势。据全球反诈骗联盟和数据服务供应商ScamAdviser的一项联合研究显示,2022年8月至2023年8月,全球25.5%的人遭受过电信网络诈骗,损失金额超1万亿美元,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全球打击治理难题。特别是近年来,远程办公、社交网络、电子商务等在全球广泛普及,在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诈骗分子实施诈骗提供了便利和空间。

反诈是一个综合性的工作,需要多个主体形成生态联防、共同发力,更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近日,成都天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通用身份认证系统专利技术发明人熊楚渝在采访中分享了通用身份认证系统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方面拥有的巨大潜力。

熊楚渝将信息安全比作一个大房子,身份认证就是一扇门。“通用身份认证,简单来说就是它可以认证用户的身份,而且应具备安全性、灵活性、低成本等特点,不受各种各样的限制条件去使用。”熊楚渝介绍,“比如,你要证明你是你,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像以前的熟人社会,我们可以天天见面,但是现在因为网络的普及,什么都是遥远的,如果没有人做媒介,你怎样证明是你呢?”

2011年,熊楚渝应四川省政府邀请回国创立公司,建立通用身份认证技术专利保护群,获得多项发明专利证书,成为全球身份认证技术领导者。“这是一件很难但造福大众的事,有着非常重大的社会意义。我们最初把这套系统想透了,而且申请了相关专利,深入去研究。”熊楚渝对通用身份认证系统的未来满怀憧憬,“我们期待随着系统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加速多行业多场景应用落地。以现在常见的诈骗案例为例,诈骗犯通过网络伪装要求你转账,如果有成熟的通用身份认证系统的介入,就可以在与犯罪分子的攻防博弈中占据先机,通过要求对方‘证明谁是谁’的方式遏制犯罪。”

△天钥科技部分专利

J

意见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