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瓷都绽放光彩 青年体验家畅游景德镇青春

分享到:
互联网 • 2023-08-02 EG

百里昌江风景美,千年瓷都展新颜。7月28日-31日,“全球学子嘉游赣·大美江西发现之旅”走进景德镇,40多名来自全球各地的“嘉游赣·青年体验家”,带着对千年瓷都--景德镇的向往和期待,深入探寻景德镇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内涵,开启一场别具特色的陶醉之旅。

亮点一、探寻千年瓷都,领略陶瓷艺术魅力

一炉窑火,千年不息。素有“瓷都”之称的景德镇,每簇跳动火焰的背后,是千百年陶瓷工艺、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如今,景德镇保存着丰富的陶瓷文化遗存,传承着陶瓷相关非物质文化,并发展出丰富的文创产品。

此次行程,青年体验家先后走进了中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古窑民俗博览区,参观国内首家陶瓷专题博物馆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走进瓷之路研学基地,亲身感受为元、明、清三代专门烧制宫廷用瓷的御窑厂,深入体会融传统+时尚+艺术+高科技于一体的陶溪川文创街区,通过历史文化追溯、参观游览、实践体验,全方位领略陶瓷艺术的魅力,感受生生不息的陶瓷文化。

“很幸运被选中来参加全球学子嘉游赣·畅游景德镇青春活动,景德镇作为古今中外有名的瓷都,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喜爱陶瓷的人都应该来一次这里。这个城市充满了各式各样的瓷器,它们不仅代表精湛的技艺,更代表老一辈陶瓷人不舍的情怀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热爱中国文化的湖南大学张同学表示。

“‘窑火未眠 匠心不灭’是一代代艺术家们的追求,正是他们恪守非遗传承,才保留下近日的china之美!”“最打动我的不是陶瓷博物馆里的文物,而是鲜活的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有更多人传承和保护陶瓷文化,让陶瓷艺术在过去、今天、明天绽放出绚丽的光彩!”多个大学生对景德镇的匠心文化、非遗传承赞不绝口。

亮点二、畅游山水胜景,品味古镇村落诗意

优美的山水美景,是景德镇另一个旅游闪光点。本次行程中,青年体验家游览游览素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美称的瑶里古镇,这里有汪湖生态游览区、绕南陶瓷主题园区、瓷茶古镇游览区三大景区,瀑布、森林、徽派老建筑、徽饶古道交织,山水旖旎、文化丰富、气象万千,畅游其中心旷神怡。

高岭中国村则是另一种乡村风情,方寸之间皆风景。这里有一条13.6公里长的旅游观光环路,东西两条滨水风光带,以及浮梁茶海、高岭花海、香樟林海、村长学院、智慧农园、界田小村等六大片区,给游客独特的夏日乡野体验。

“瑶里古镇天青色等烟雨,真的很值得多逛一下。方文山诚不欺我,青林绿水,瓷色山光。寒溪村是我认为第二美的景色,山雾绕瓦,世外茶园。”来自湖南大学的学子张艳波为此次行程多个景点点赞,“踏遍青山人未老,江西风景独好!”

用文旅塑造城市名片、用行动点亮千年瓷都。此次2023年“全球学子嘉游赣·大美江西发现之旅”旅游宣传推广活动面向全球招募“嘉游赣.青年体验家”,最终随机抽选了550名“青年体验家”,来江西探索体验一段沉浸式发现之旅。景德镇凭借旖旎风光、独特文化、创新玩法吸引了无数学子报名。四天的行程将景德镇独特的文旅优势向年轻游客一一呈现,让青年体验家真正认识、感受、融入中国陶瓷文化和山水胜景中。未来,随着国家大力弘扬传统文化,越来越多年轻人重视国潮、爱上中国文化,在资源禀赋、文化传承、历史积淀、城市性格有得天独厚优势的景德镇,一定会在未来焕发新的生机。

J

意见
反馈

×